轻大历史回眸

时间:2013-09-12浏览:1725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创建于1977年,原隶属国家轻工业部,是中南地区唯一的轻工类本科高校。1998年转属河南省人民政府,同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9年列入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2011年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高校;2018年经批准由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同年获批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2020年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校现已形成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一、应运而生    根在轻工

1977年——1978年:正值改革开放前夕

 19776月,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正式同意建立郑州轻工业学院,实行以省为主、河南省和轻工业部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

 19778月,经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和宣传部批准,郑州轻工业学院筹建领导小组成立,李先贤任组长。

 19779月,轻工业部决定在学校设置纺织机械、烟机制造、电机制造、电气自动化、棉纺、机织、染整、卷烟工艺、制革工艺、塑料成型加工、工艺美术和日用化工等12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在校生规模为2400人。

 197710月,河南省革委会确定,将原来由郑州轻工业机电学校改建的郑州电机电器厂和在原校址上建立的河南省轻工业机电学校划归郑州轻工业学院。

 197711月,河南省委决定把河南农学院农场场部北边水沟以北,包括畜牧站和苹果园共535.58亩土地划归郑州轻工业学院作为建校用地。

 19786月,学校转为以轻工业部为主、轻工业部和河南省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

二、稳步发展    蓄力前行

1979年——2012年:适逢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19799月,学校开始面向中南五省区招收120名本科生,轻工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和轻工电气自动化2个专业各60名。

 1983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

 19869月,轻工业部部长杨波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

 19893月,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

 199211月,轻工业部批准学校举办函授专科教育,增设夜大学。

 199212月,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了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19939月,学校“工科《大学物理》立体式多媒体课堂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项目,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66月,学校实行学籍管理的重大改革,决定在94级控制工程系学分制试点的基础上,在96级全校工科本科学生中全面试行学分制。

 199612月,学校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家用电器模糊控制技术应用研究”和“水溶液电沉积铁、镍、铬不锈钢工艺”。

 19972月,学校电机与电器学科被轻工总会确定为部级重点学科,实现了学校省部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

 199711月,学校通过国家教委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

 19986月,学校获准成为硕士授予单位,电机与电器学科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

 19988月,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学校转为中央和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199812月,学校物理与信息技术、应用化学、电器3个实验室获批成为部级重点实验室。

 20015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成立。该学院在河南省高校中是首家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学的有益尝试,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20016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郑州轻工业学院轻工职业学院,与河南工业设计学校和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合作举办专科层次的高职教育。

 20023月,学校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联合开发的“22”本科和研究生培养项目获得河南省政府的批准。这是河南省首次批准此类与国外大学联合办学的项目。

 20027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郑州轻工业学院民族职业学院,与河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合作举办专科层次的高职教育。

 20029月,学校成为IELTS(雅思)考试中国区域第24家考试中心,负责河南地区的雅思考试事务。

 2002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精细化工领域著名专家杨锦宗教授作为双聘院士到学校工作。

 20031月,学校作为第二研制人完成的“等壁厚弯管塑性成开理论及工艺工装设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学校在高层次国家级科技奖励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200311月,学校“电位活化现象与金属电沉积初始过程的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这是学校首次以主研单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051月,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学校开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

 20054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

 20054月,学校被批准为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在电器工程和食品工程两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领域开始正式招生。

 20064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良好的成绩。

 200612月,学校开始在科学大道以北、牵牛路以东、枫杨西街以南、须水西路以西合围范围内建设科学校区。

 20082月,学校工业设计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成为学校首次获批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087月,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侨联主席林军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

 200810月,学校科学校区正式启用。

 20096月,学校被批准为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成为河南省第一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设计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0911月,学校被列入省级博士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并将参照国家博士单位立项建设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20107月,学校烟草化学课程被评为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并排在轻工纺织食品类14门课程之首,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精品课程零的突破。

 20109月,学校获批开设双学位专业,培养复合型人才。

 20109月,学校被批准为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012月,学校获批自2011年起招收外国留学生。

 201110月,学校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20111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烟草专卖局签署协议,合作共建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校走上省部共建的科学发展道路。

 201111月,学校科学校区图书馆楼建设获得香港邵氏基金600万港元赠款。

 201112月,学校“多尺度复合功能材料”团队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20123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郑州轻工业学院建设方案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2012414日、5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分别深入优秀校友张国晓创办的企业——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调研考察工作。

 20124月,根据河南省科技厅文件(豫科[2012]67号)通知,学校“河南省烟用香精香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为2012年度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单位。

 201267日,学校与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顺利入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201267日,学校获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三、战略指引    跨越提升

2012年底至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31月,学校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准认定为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行业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31219日,在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学生陈澄设计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学校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优秀奖7项、省级一等奖6项及多项省级二等奖和优秀奖。

 20141月,学校河南省设计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入选为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

 201436日,我校再次获得“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六年受到省政府表彰。

 201442日,我校学生作品《BalanceTaomee device》与《Safety hammer》,入选Best100,获得2014IF概念设计大奖。作品《Umbrella-link》入围Top300。至此,我校共获IF概念设计奖5项(其中1项为全球第四名),在全球院校积分榜上排第21名。

 2014122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我校共建协议签署仪式暨“制造业信息化与制造执行系统”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 

 201513日,来自英国、德国、美国、韩国等国8所友好学校的17位国际学生到访学校,开展为期两周的“2015中国文化体验之旅”冬令营活动。

 2015316日,我校智能电网信息工程、车辆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三个本科专业全部获得教育部批准,可从2015年开始招生。

 2015413日,我校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2015517日,《光明日报》光明网以“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巡礼”为题报道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所取得的成就。

 20155月,我校杜淼教授当选“中原学者”。

 2015610日,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四个特色优势专业纳入河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

 2015625日,我校获教育部“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015717-23日,学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到革命老区新县的大别山干部学院集中学习。

 201585日,我校“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被批准列入2015年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产学研共建工程研发创新平台项目计划。

 20151116日,国家档案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学校作为河南省第一批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榜上有名。

 2015124-6日,我校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吴艳敏、任静分别获得全国“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赛项,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成绩。 

 2016年1月1-3日,全国首届华调吟诵联谊研讨会在学校东风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四川等14个省市的吟诵爱好者汇聚在学校,交流研讨吟诵技巧,分享华调吟诵之美。

 201618日,学校与牵头单位共同完成的“定向转化多元醇的生物催化剂创制及其应用关键技术”和“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6130日,我校成为文化部非遗司宣布的首批入选的57所委托高校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入选该项目的高校。

 201624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我校建立“河南省第六批博士后研发基地”。

 2016216日,教育部批准学校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和“安全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学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4个。

 2016419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崔晓飞老师主创设计作品PositiveNegative2015-2016 年度全球最高设计荣誉A'Furniture, Decorative Items and Homeware Design Award职业设计师组重量级至尊金奖,为此设计类别中国大陆地区唯一金奖获得者。

 20166-7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

 201684-10日,学校处级领导干部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培训。

 201610月,《轻工学报》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

 2016年11月20日,禹州校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禹州市和我校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双方就禹州校区建设中遇到的若干重要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形成较多共识。

 201612月,学校学生工作部微信平台在河南省2016年度十佳高校新媒体平台评选活动中获“最具人气奖”。 

 201719日,我校与牵头单位共同完成的“大型重载机械装备动态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校继2015年荣获2项国家科技奖励后,连续第二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2017112日,我校被评为“河南省就业创业课程建设优秀高校”。

 201732日,我校四项国际交流项目顺利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17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201754日,学校团委喜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17521日,学校轻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获批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20177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贵成教授申请的课题《生态价值观视域下返乡农民工绿色创业意愿及政府扶持机制研究》获批为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17ASH011)。

 201762日,学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继2013年首次通过认证后,再次通过认证(有效期2017.01-2019.12),成为学校首个两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

 20177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发出《表彰2016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郑州轻工业学院被评为河南省“2016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201782日,学校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省教育厅验收,进入第二轮建设周期。

 201793日,学校禹州实习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20177-9月,学校在两校区筹建了大学生创业中心。

 2017914日,学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申报的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第十批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工程学院申报的机械装备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获批为2017年河南省高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20179月,东风、科学两校区部分院系调整完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行政整体搬迁至科学校区。

 20179月,在编在职职工开始参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退休金实行社会统筹发放。

 20171017日,学校申报的“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获批2017年度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201710月,学校特色成果展厅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71222日,学校河南省中西晶态微结构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

 20171227日,学校被授予“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7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学校参加评估的6个一级硕士点学科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获得C+,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均获得C 

 201813日,学校毛多斌教授主持的“糖类衍生物香味前体物质合成单离及其应用技术研究”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学校首次以主持单位获得该项奖励。

 20181月,郑州市公安局授予学校2017年度郑州市维稳、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20182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决定授予省内七所学校“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校名列其中。

 201832日,学校申报的“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17个学科获批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其中一级重点学科14个,二级重点学科3个。

 2018314日,河南省教育厅、发改委和财政厅联合下文,学校再次以第一位次列入河南省博士立项重点建设单位。

 2018315日,教育部批准学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可从2018年开始招生。至此,学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6个。

 2018317日,学校王永华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实现了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历史性突破。

 2018612日,学校获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高校。

 201884日,2018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获奖名单公布,学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曲双红老师获得全国一等奖

 2018822-27日,学校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哈尔滨工业大学基地举办。

 2018124日,教育部向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同意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函》(教发函〔2018136),同意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

 20181212日,学校机电工程学院肖艳秋博士参与完成的“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至此,学校共有五项参与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81228日,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研讨会暨郑州轻工业大学揭牌仪式在科学校区举行。

 201918日,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王新杰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就共同促进学校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同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党委副书记王世成、秘书长杜同举行座谈。

 20192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在郑州市调研高等教育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对我校坚持轻工特色,服务河南经济发展、推进轻工行业进步给予高度评价。

 2019311日,学校党委行政机关整体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2019314日,郑州轻工业大学——禹州市人民政府第一次产学研用对接洽谈会在禹州举行。

 2019427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赵永博获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称号。

 2019513日,学校聘任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为“双聘院士”。

 2019613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有效期自20191月至202412月。

 2019716-19日,学校首次实现省外本科一批次招生新突破,在河北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三省()实现部分专业本科一批次招生。

 20198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就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来学校考察调研。

 2019823日,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到学校进行现场观摩。

 2019911日,学校“河南省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设计与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环己醇催化分离工程研究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2019926日,校工会、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合唱比赛(决赛)在东风校区大礼堂举行。

 20191028日,《中国产业新城发展报告(2019)》出版暨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学校举行。

 2019111日,机电工程学院王良文教授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91224日,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产品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动画、自动化、会计学、能源与动力工程8个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115日,学校博士单位建设工作总结暨申报启动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

 202024日,新冠疫情影响下,为保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决定采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作为新网络学习空间平台开展在线教学,陆续公布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能力网络培训等工作。

 202033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校工委书记江凌莅临学校调研指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202039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收看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43日,学校续聘中国工程院张明高院士为“双聘院士”。

 2020514日,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实战演练在科学校区举行。

 202068日,省档案局组织省委办公厅等省直单位档案工作负责同志、兼职档案员等50余人来校开展“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现场观摩活动。

 2020713-16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暨讨论会在洛阳举行,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校长黄荣杰,副校长毛多斌及学科建设分管同志参加会议,俞海洛书记在研讨班讨论会上做典型发言,黄荣杰校长接受媒体采访。

 2020819日,学校在河南省本科一批录取工作结束,本年学校普通本科专业全部纳入河南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2020918日,学校与深圳中兴环保集团、中国农盟集团、深圳米世家集团,在深圳中兴集团总部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201027日,河南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名单的通知》,学校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电气装备智能制造”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

 20201030日,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组织申报的“志愿服务育人工程”“FindMe进阶式铸心工程”被授予2020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

 2020118日,学校邀请河南省学位委员会部分专家与兄弟院校校领导参加学校博士单位申报材料论证会。

 20201129日,河南省考核工作委员会发文(豫考核〔2020300号),学校领导班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专项考核中获“好”等次。

 2020128日,省科技厅公布2020年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名单(豫科成〔202014号)。其中,由郑州轻工业大学牵头组织,联合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共18家高校、企事业单位申请的河南省食品安全检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构建。

 20201230日,郑州轻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揭牌仪式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

 202116日,2021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学校获批立项158项,其中科技攻关147项、软科学11项,获批数量创历史新高,立项总数居省第3位,有经费支持项目数居省第2位,立项率居省第1位。

 202117日,第十四届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河南人民会堂召开。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赵永博获第十四届“河南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并作为代表宣读“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倡议书”。

 2021115日,学校申报的河南省陶瓷新能源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20212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学校能源与动力工程等1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共获批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2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0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2项,其中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获奖数量并列位居河南省第2名;参与获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0213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3号),学校共有29个项目获批为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学校项目获批数量位居河南省高校第3名。

 20213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学校共获得相关奖项420项,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中位列第116名,较去年上升21位,名次位列河南省高校第5名。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100)中位列第76位,位列河南省高校第2名。

 20213月,《轻工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轻工业、手工业、生活服务业类的核心期刊。

 20214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命名河南驼人医疗器械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的通知》(豫政〔202114号),决定命名郑州轻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第二批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

 202141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河南赛区赛成绩揭晓,学校共有50支队伍获奖,其中一等奖12、二等奖13项、三等奖25项,获奖总数位居河南省高校第二。

 2021428—29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副校长王新杰带领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访问,并与公司签署《产教联合培养协议》。

 2021527日,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党委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610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等3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113 号),学校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均为6年(有条件,20211月至202612月)。

 2021720日,持续暴雨影响郑州,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区域积水。汛情出现后,学校迅速成立防汛抗洪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防汛抗洪工作做出部署,积极开展校园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随后几天,在属地政府和安徽省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建七局抗洪救灾志愿队、华阳集团抗洪救灾志愿队等社会救援力量的鼎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并肩奋战,最大程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2021825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学校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华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成绩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三。

 2021829日,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学校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成绩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二。

 2021915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和副校长方少明带队深入河南黄河实业集团开展万人助万企对接活动,科技处、党委宣传部、机电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2021925日,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审委员会审议,学校荣获“‘十三五’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

 20219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由学校产品设计融合创新团队参与设计的两款某型UGV无人车亮相此次航展,此次展览也是该两款车型的中国首展。

 20211020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应邀出席省黄河实验室揭牌仪式,学校作为黄河实验室发起单位之一,将在黄河治理和智慧黄河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11020日,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等一行考察调研学校双创工作,校领导黄荣杰、毛多斌、方少明参加活动。

 202110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3号),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2021116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带队赴河南省科学院考察交流,就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进行调研。校领导张志坚、苏东民、毛多斌、方少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20211110日,学校与漯河市人民政府举行全面合作协议视频签约仪式。校领导黄荣杰、张志坚、毛多斌、方少明和漯河市领导刘尚进、周新鹤、李建涛、常英敏、乔彦强、周剑出席仪式,双方就食品领域科研合作签署了5项合作协议。

 20211216日,河南日报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念好“四”字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为题,报道学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念好“学、悟、实、新”四字诀,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20211221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单位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朱微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11228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举行,校领导黄荣杰、毛多斌、方少明出席活动。

 2022年1月18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科学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领导黄荣杰、马英、张志坚、刘新田、苏东民、毛多斌、张晓根、方少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坚主持。

 2022年2月2日,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学校连续三年获“全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称号。

 2022年2月17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的带领下,到高新区调研创新驱动发展情况,期间深入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实地调研。

 2022年3月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在科学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前,巡视组组长王富兴主持召开了与学校党委书记黄荣杰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指示精神,就有关巡视工作任务安排及要求进行了沟通。

 2022年3月4日,根据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关于公布2021年度入会名单的通知》(育人联盟办〔2022〕1号),学校电子科技博物馆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2022年3月9日,学校同禹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郑州轻工业大学禹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基地”揭牌仪式,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结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2022年3月10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在学校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副校长方少明出席会议。

 2022年3月18日,副省长霍金花来学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等陪同调研。校领导黄荣杰、张志坚、苏东民、张晓根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2022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有关储备院校清单的通知》,学校入选“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储备院校。

 2022年4月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学校共获奖1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实现主持获省级科技奖励一等奖“零”的突破,主持获省级科技奖励二等奖及以上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二名。

 2022年4月18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副校长方少明带队前往郑州金水科教园区、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调研,与四家用人单位就加强产学研用和人才培养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2022年5月12日,学校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至此学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数达到了4个,位居河南省高校第四位。

 2022年5月16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总结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工作,谋划部署、统筹推进本学期重点工作任务。校领导黄荣杰、张志坚、刘新田、苏东民、毛多斌、张晓根、方少明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和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

 2022年6月8日,学校召开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对学校主要领导的调整决定:任命魏世忠同志为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黄荣杰同志不再担任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职务。

 2022年6月13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名单的通知》,学校获批河南省首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2022年6月1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 2021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学校14个专业获批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6月21日,校党委书记黄荣杰带队前往郑州万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与两家公司负责同志及技术骨干座谈,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6月2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亚都集团)与学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在校企合作、科技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案例。

 2022年6月27日,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学校入选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

 2022年6月29日,《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在2020年高等学校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中,学校以25349.38万元位居全国高校第71位、河南高校第2位。

 2022年7月4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黄荣杰以《扛牢政治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2022年7月10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省委书记楼阳生,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省领导陈星、安伟、宋争辉,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一行深入西美大厦展厅,考察调研科技体制改革、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创新生态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7月20日,学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教授进行“院士专家讲学科”系列讲座第一讲。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

 2022年7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学校推荐的刘珂、吴学红、曹祥红、贾春晓4位教授全部入选,入选人数在全省高校排名并列第二名。

 2022年8月1日,校长魏世忠带队前往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走访,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并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8月31日,教育部“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学校,就学生资助工作主题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2022年8月,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准予招生,实现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历史性突破。

 2022年9月3日,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总决赛成绩公布。学校共有17支队伍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此次比赛成绩为学校历年来在此项竞赛中的最好成绩。

 2022年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学校获资助32项,其中,面上项目12项、青年基金20项。

 2022年9月22日,教育部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2022年9月2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学校牵头组建的中原食品实验室进行揭牌,校党委书记黄荣杰参加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主任任发政分别介绍实验室总体情况及发展构想,并到校指导建设工作。

 2022年10月26日,学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校领导黄荣杰、魏世忠、刘新田、苏东民、张晓根、王延峰、白艳红、张骁出席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在科学校区办公楼206会场、东风校区办公楼会场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黄荣杰主持。

 2022年11月7日,河南省教育厅等十五部门下发《关于公布省级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学校推荐的烟草科学与工程行业学院和电气装备智能制造行业学院全部获批省级立项建设。

 2022年11月7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06级校友,中冠耶鲁教育集团董事、集团发展促进会会长、求索教育董事长张志雨先生,代表所属企业向学校捐赠价值30万元的饮用水、方便面、被褥、口罩等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为母校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2022年11月15日,学校杜淼教授入选“交叉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这是学校教师首次入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2022年11月15日,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正式揭晓,政法学院学生丁浩滨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022年11月29日,校党委书记黄荣杰为师生上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校领导魏世忠、刘新田、苏东民、张晓根、王延峰、白艳红、张骁出席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青马班学生骨干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2022年12月16日,由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河南省教育厅和学校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会区)河南会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合作会议机械工程合作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举办。

                                                                                                                                  (每年学校《大事记》编定后更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