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局长: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

时间:2017-06-07浏览:139设置

  在5日召开的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上,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档案工作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危及档案安全的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日益增多,特别是档案安全事故在近几年仍有发生,有的因管理不善导致档案虫蛀霉变、丢失被盗或意外损毁,有的因管理不严导致档案被涂改、撕毁或调包替换,有的因工作失误导致档案资源流失、数据损毁或信息泄密,个别地方甚至发生了恶意销毁档案,内外勾结伪造、篡改档案以及监守自盗、倒卖档案的事件,性质极其恶劣、危害十分严重。

“这些情况警示我们,档案安全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李明华强调,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档案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规范运行、科技支撑。

“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安全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不断提高档案安全工作水平。”李明华谈到,要强化责任落实,明责知责、问责追责,不能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强化基础业务建设是档案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李明华强调,“一些新馆选址条件差、库房容量小、建筑设计不规范、安防设施不到位,甚至被安排其他单位进驻或出借、出租,导致新建成的馆库存在影响档案安全的风险和隐患。下一步推进馆库建设,务必把有利于档案安全作为首要标准。对新建成的馆库要进行评估,有安全问题的要认真整改,切实减少问题存量;对未开工的项目要深度参与,加强对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施工过程的审核监督,坚决遏制问题增量。特别要清理、杜绝新馆被其他单位挤占和出借、出租问题,凡有这些问题的都要予以相应处理。”

“影响档案安全的因素无时不在,即使客观条件改善了,也并不意味着就能高枕无忧了,档案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比如,新馆建好了,档案安全工作就能一劳永逸了吗?肯定不是!新馆可能面临这样那样意想不到的安全风险。再比如,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了,档案安全的风险隐患就消失了吗?肯定不是!随之而来的电子数据存储、信息系统运维更是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李明华说,档案安全不仅要解决传统安全的问题,而且要解决非传统安全的问题,过去那种把档案藏在库房里、锁在柜子里就以为万事大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必须以更加宽广的视角来认识和理解档案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应对非传统安全的各项工作。李明华说,“非传统安全是档案工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结果,虽然它使档案安全面临着更多风险,但仍然可防可控,还为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突破口。比如,针对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产生的风险,我们要更加重视接收之前的协调管理,这将有助于实现电子档案的前端控制和全程管理。”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李明华说,一方面要切实管好档案;一方面也要切实用好档案,充分发挥档案作用,深入挖掘档案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独特价值,利用档案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持。“比如,充分发挥档案的资政作用,深入做好档案信息开发,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发挥档案的育人作用,通过档案编研成果、档案展览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为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贡献;充分发挥档案的历史凭证作用,对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团结等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供档案支持,对否定、歪曲、丑化党史国史的历史虚无主义坚决予以反击,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