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一届校史讲解员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4-15浏览:407设置

各学院分团委,全体同学: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校爱校、知党爱党,为学校特色成果展厅选拔优秀校史讲解员,现由档案馆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校第二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第一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知校史,学党史,同心共筑中国梦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组织

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

承办:档案馆

四、活动背景材料

郑州轻工业大学建于1977年,是原国家轻工业部直属的8所院校之一,也是中南地区唯一的轻工类本科高校;1998年成为中央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院校;2011年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签约共建高校;2009年、2018年两次列入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由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

纵观学校发展的关键节点,无不与党和国家事业进程息息相关,轻工大的发展史就是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壮大历史的生动写照:设立时正处于改革开放酝酿期,党和国家更加重视高等教育,建设人才强国是大势所趋;转隶河南省时,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能够为国家培养更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成为省局共建高校的前一年,国家经济总量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学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成功更名大学、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标志着学校办学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为博士单位建设取得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将在国家“十四五”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坚持从校史中看党史,梳理“在党的领导下诞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在新时代中壮大”的轻工大发展档案史料,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资源,把校史校情中的育人元素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让青年学生“知校、爱校、荣校”,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助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五、活动安排

(一)报名时间及方式

4月30日前,填写《第一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报名表》,电子版发送到档案馆办公邮箱(dag@zzuli.edu.cn)。

联系人:郭彩峰老师,联系电话:86608628。

1.院系推荐:每个学院分团委向档案馆推荐2至8名优秀学生参赛,分别填写《第一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报名表》,电子版以学院+姓名命名后打包按时发送到邮箱。

2.个人报名:其他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学生可填写《第一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报名表》,电子版按时发送到邮箱。

(二)比赛组织形式

1.初赛(5月中旬):分3个环节

①自我介绍。选手结合讲解员选拔要求作自我介绍(限时1分钟)。

②现场讲解。选手可从学校特色成果展厅中选定内容,对照图文PPT进行讲解(2-3分钟),要求语言表达流畅、条理清晰。

③现场问答。选手从党史学习题库(选择题)中抽取3道进行现场作答。

档案馆将聘请专业老师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初赛在两校区分别举行,取前15名进入决赛。根据报名情况分配两校区进入决赛名额。

2.决赛(5月下旬):分4个环节

①现场讲解。选手以党史、校史、校情、轻工大故事等为内容,对照图文PPT进行讲解(3-4分钟),要求语言表达流畅、条理清晰。

②礼仪素养展示。选手与志愿者合作进行模拟讲解,要求表情自然大方、站姿挺拔庄重、走姿轻盈稳健、目光坦荡友善、手势规范准确(限时1分钟)。

③现场问答。选手党史学习题库(选择题)中抽取3道进行现场作答。

④网络投票。观众登录“郑州轻工业大学档案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票数前2名颁发“最具人气奖”。

(三)奖项设定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和优秀奖若干。获奖者将获得第二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证书和奖品。三等奖以上获奖者可直接担任校史讲解员,参赛者可加入校史讲解员团队。

 

附件:第一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报名表.docx

 

档案馆

2020年4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