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举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时间:2021-10-08浏览:459设置

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认识理解,研究贯彻落实中的重大问题,交流经验做法,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9月27日至30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在京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开班式上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导组、中办机关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有关同志应邀出席开班式。

研讨班上,陆国强馆局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奋力开创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题作专题报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精髓要义,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付华、魏洪涛、解津伟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分别就“做好档案的开发利用”“构建档案安全新格局”“全国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以科技信息化引领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作专题讲座。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有关同志应邀就国际国内形势、“十四五”规划纲要制订实施问题授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档案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基层档案部门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研讨班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相关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最新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重点把握好6个方面的内容: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宏大使命情怀和深邃历史眼光;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深刻认识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发展方向;深刻认识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不可触碰的底线;深刻认识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保障。

研讨班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神圣感和使命感;要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要记录留存伟大奋斗历史,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要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大力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学习贯彻,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环境。广大档案工作者从总书记重要批示中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空前激发。

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紧紧围绕四个“好”的目标要求,切实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要抓好档案法和“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今年下半年力求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其贯彻落实到明年和“十四五”以及长期的工作中去,珍惜机遇、增强动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