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调研交流

时间:2023-12-04浏览:54设置

121日,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档案管理队伍能力建设,档案馆馆长马照瑞等一行四人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围绕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数据收集与开发利用、校史管理与校史文化育人、档案信息技术创新与管理能力等诸多方面进行调研交流。

调研组首站到达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档案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家福,校史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丹,档案馆副馆长蒋利华等与马照瑞一行举行了座谈交流。会上,李家福对郑州轻工业大学档案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的整体概况、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信息化建设等情况。王丹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概况、校史挖掘、校史展览、年鉴编纂等情况。马照瑞介绍了我馆发展历程、基本概况、队伍建设、数字档案室建设等内容。随后,双方就立卷归档范围、档案管理系统使用、电子签章安全性、校史编研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专题校史展。

之后,调研组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档案系教授黄霄羽等接待我馆来访并开展了座谈交流。钱明辉对郑州轻工业大学档案同仁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院档案学(A+学科)的发展历程、学术研究、国内外档案科技发展趋势等情况。马照瑞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概况、办学规模、档案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他讲到,此行旨在进一步了解档案学术热点和专业发展趋势,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档案管理利用水平、档案信息技术创新和队伍能力建设提供借鉴。随后,双方就档案开放鉴定、档案数字化转型、档案数据管理与备份、档案利用、档案育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三个走向”“四个好”“两个服务”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了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信息管理学院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对推进学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原图
/